很慚愧,平日的我真的很放逸,想吃就吃,想睡就睡,雖然守三皈五戒,偶爾打坐,也常常陷入昏沉,所以每年的禪七,就成為一年一次重要的用功時間。
今年的禪七對我最大的不同是師父的開示。往年師父都是對已經有打坐基礎的禪眾做開示,內容有時很深,我並不能完全理解其境界。但這次的開示是針對大專精英禪修營的大學生,所以師父用更接地氣的語言,將佛法的正確觀念及禪修方法和大家分享,其中有許多觀念讓身為母親及太太的我也非常的受用!
禪七第一天的開示,師父就說「把生命留在現在」,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。常聽到人說活在當下,但「把生命留在現在」這種說法於我更相應。練習如何把生命留在當下,而不是把時間花在回憶過去及擔憂未來;總護法師也在每天晚上,為當天師父的開示做說明及總結,讓大家對當天的開示更加清楚;小參時間時,小參法師也教我禪修方法用不上力時該如何練習,還親自帶領,如何體驗呼吸。我覺得非常受用,會常常的練習。
平日常和身邊的朋友分享,法鼓山教的禪修最棒的就是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,無時無刻的用方法,洗碗可以,走路可以,吃飯可以,盥洗也可以。但真的是知道卻做不到,經過這次禪七之後,會記得師父說的,「不管妄念,回到方法」,及放鬆身心,那就無時無刻都在把生命留在當下。
父親曾對我說,要做家裡的太陽,要樂觀,要溫暖周遭的人,我也一直努力的做到。但有時難免會累,畢竟太陽也會下山,所以常常在日昇日落兩邊拉扯;但這次的禪七,師父及法師們又再次提醒,對人用慈悲心,對自己用智慧心,不讓他人起煩惱,也不讓自己起煩惱,那就是最自在不過的了;也要時時提醒自己放鬆身心,唯有身心放鬆,才能說對的話,做對的事,而不是以自己的習氣來說話處事。
每次禪七結束後都會有一股動力,告訴自己要用功,生活要規律,飲食要正常。這次也體會到,真的要努力用功,才不會辜負師父和法師們的諄諄教誨,及禪七期間這麼多內外護義工的護持。 深信在三寶這盞萬世明燈的引領之下,我可以自在練習做個利人又利己的小太陽。
◎文:宋演施
◎圖:C.Lue




